瀏覽人次: 1100

計畫簡介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與EMI簡介

1. 雙語化學習計畫
聚焦推動「重點培育」及「普及提升」兩大主軸,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課程(或稱EMI課程,English-Medium-Instruction Courses),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
績效目標設定以學生表現為關鍵績效指標,包含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及提升學生雙語專業能力,各校(院)至少達成以下目標:
(一) 2024年達到「25-20-20」:2024年時,標竿大學與標竿學院至少有25%的大二學生,其英文能力在聽說讀寫達到CEFR B2以上的流利精熟等級,同時全校至少有20%的大二學生與碩一學生,在其當年所修學分中的20%以上為全英語課程。
(二) 2030年達成「50-50-50」:2030年時,標竿大學與標竿學院中至少有50%的大二學生在聽說讀寫達到CEFR B2以上的流利精熟程度,同時至少有50%的大二學生與碩士學生其當年學分中的50%以上為全英語課程,並推動畢業證書EMI修課認證,以接軌國際及產業。

2.何謂EMI課程?
EMI 全名為 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即全英語教學、全英語授課。值得留意的是,並非在課堂說英語就叫做 EMI,嚴謹的 EMI 教學須包含以下三個條件:
(1). What? 教授專業學科(如自然科學、統計學、心理學)
(2). How? 把英語當作「教學工具」
(3). Where? 在英語非母語的地區(如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