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665

跨領域學程(金融科技與人工智慧應用)

金融科技與人工智慧應用跨領域學程
金融科技與人工智慧應用跨領域學程
學程介紹
  管理學院與資訊電機學院結合本校創意、創新、創業之三創經營理念,因應未來金融產業變革與人才需求,擬定金融科技發展願景為強化數位金融學習與應用為主軸,同時整合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與電機學院「資訊工程學系」之核心能力,落實金融科技管理,實踐金融創新教育,提升人文素養與營造金融創新活力,建構做中學、學中做之學習環境,推動創新管理教育與金融科技產業。  
    本學院為配合國家發展政策,達成培育學生成為「技能專精、務實致用」之專業人才,縮短學用落差,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將整合跨院系專業教師專長和研究資源,強化學生專業能力之學習成效,發展設立「金融科技與人工智慧應用學程」。
合作學院系: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與資訊電機學院資訊工程學系

學程優勢特色

  本學程對應六大新興產業,依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為推動科技創新金融服務,並促進金融科技產業發展所制訂「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積極研究國際金融科技發展趨勢及國內推動現況,積極規劃跨領域學程內容以符合未來金融業界人才需求。金融科技發展的未來願景,不但要追求金融科技產業的提升,掌握創新的經濟型態,更要有利於民眾享受便利的創新數位服務。

課程地圖
課程架構包括二部分,第一部分包含必修之基礎課程,第二部分包含選修課程。目前學生在面臨金融業務快速轉型之際,如何轉變既有思維、服務模式及增進數位化能力是未來職場就業及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因此,學生應接受專業必修科目之訓練,培養具備「分析與洞察能力」、「IT發展能力」、「數位溝通能力」、「解決問題之邏輯能力」及「開發應用能力」等核心能力,因應數位化時代之基礎素養。跨領域學程課程架構圖說明如下:

這是一張圖片


















師資陣容

 

 

  系所名稱

姓名

職稱

研究領域

亞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薛榮銀

講座教授

雲端運算、平行與分散計算(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高效能計算 (HPC)P2P系統 (Peer-to-Peer Systems)、多媒體數據分析與串流(Multimedia Data Analysis and Streaming)、類神經網路 (neural network)FinTech Block Chain

亞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簡智崇

 助理教授

市場微結構、企業財務、財務實證、國際經濟、金融科技管理、智能投資管理、金融數據分析

亞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呂孟柔

 助理教授

 大數據分析、金融風險管理

 

修習學程可對應之工作職稱

工作職稱

知識

技能

產品設計人員

金融商品銷售模式、流程介面設計與開發專案管理

領導管理

創新導向

品質導向

系統設計人員

技術研發

雲端科技應用

創新導向

資訊科技能力

數據分析人員

資料探勘與數據洞察

統計分析、計量數理分析

資料庫運用

金融相關知識

數據分析應用

創新導向

資訊科技能力

數位行銷人員

社群行銷與整合行銷

大數據分析與運用

創新導向

資訊科技能力

品質導向

風險控管人員

數位金融風險控管

電腦稽核

 

                                        資料來源:臺灣金融研訓院

  

 

學生出路
1.欲培養學生之能力
本學程結合金融服務、創新研發、人才培育、風險管理等構面,從應用、管理、資源等面向分析
金融科技發展趨勢,配合本校「追求創新、發展優勢、專精教學」之教育理念發展主軸及特色,期能培養金融科技相關產業之專業人才。本學程著重於「做中學、學中做」的理念, 配合本校學習與生涯發展之就業輔導體系,達成「就業接軌」之目標。其設置目標如下:
   A.培養兼具金融專業與資訊技術的金融科技人才。
   B.提供跨領域的金融科技學習環境,以培養金融服務與創新研發的人才。
   C.培養金融科技管理之專業知識與技術。
2.學生未來出路
本學程著重培育金融專業知識與數位科技運用雙核心的人才,以因應數位金融時代之人才需求。學生未來可進入支付、數字貨幣、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智能投顧等金融科技新興事業或銀行、保險、證券、政府組織等行業、從事應用數位金融領域軟硬體等相關工作。學生未來職場出路可分為四大面向:
  A.趨勢應用:深入剖析行動支付、第三方支付、互聯網金融等發展趨勢,提升金融業服務效能。
  B.整合行銷:將金融與數據應用科技結合,以顧客導向為價值中心,協助金融業創造競爭優勢。
  C.風險管理:運用社群網站資訊、大數據分析技術、自動監管系統等技術,精進風險管控能力。
  D.政策發展:掌握法令與規範發展、了解國內外相關法規制度,防範金融犯罪,維護資訊安全。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