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亞洲大學師生與諾貝爾獎大師戴蒙座談

  • 2023-06-01
  • 網管(Amor)

新聞:經濟日報工商時報亞洲大學粉絲團

「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芝加哥大學教授道格拉斯.戴蒙(Douglas Diamond),今(1)日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戴蒙教授開場時說,很開心看到這麼多年輕學子對經濟議題感到興趣,希望透過對談能讓學生有啟發。戴蒙勉勵同學,不需要為新科技感到恐慌,那只是技術層面的突破,它最終的影響,還是在社會與經濟的挑戰,這才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地方!重點是要發揮自己的價值,創新帶動社會進步。

 

亞大校長蔡進發(坐者左三)、諾貝爾大師戴蒙(坐者左四)與亞大老師,和亞大與高中端...
亞大校長蔡進發(坐者左三)、諾貝爾大師戴蒙(坐者左四)與亞大老師,和亞大與高中端策略聯盟同學合影。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接軌國際化的腳步從不停歇,亞大為培育學生國際宏觀,與世界發展脈動同步,於2010年起創設「諾貝爾大師論壇」,已邀請了第18位諾貝爾獎得主和亞大師生對談,已成為亞大辦學國際化的一大特色。

 

 

亞大校長蔡進發(中)、諾貝爾大師戴蒙(右),在座談前先進行意見交流。
亞大校長蔡進發(中)、諾貝爾大師戴蒙(右),在座談前先進行意見交流。

 

財金系大三越南籍生 Vi Hong Ha提問,隨著AI、ChatGPT等新科技的產生,讓他感到恐慌,不知大師對同學的未來生涯規劃,有何建議?戴蒙回說:「各位同學不要為新科技而恐慌」的一段鼓勵的話。亞大參與師生除本國生外,另有來自美國、義大利、東南亞等外籍生;以及彰化女中、華盛頓、立人、新民、僑泰等高中績優生參加。

 

外文系高資婷提問,「去美元化」趨勢是否可取?戴蒙說,針對各國推動去美元化,例如新加坡、中國貨幣政策,相關舉措是美國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利用美元制裁俄國產生的不良後果。不過,戴蒙認為,美金仍是全球最強流通貨幣,在可見未來,仍居主導地位,不足被「去美元化」撼動!

 

會資系印尼籍的雙聯學位生Anisa Dwi Karunia提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如何避免類似危機再次發生。戴蒙回覆,當時出問題大都是大型投資銀行,往來業務太多,若銀行面對的是利率風險問題,金融監理機關應透過有效管控、確保銀行清償能力,降低風險。

 

彰化女中高一生蔡欣妤說,不久前的矽谷銀行、標誌銀行倒閉事件,是不是會出現更多的金融恐慌?戴蒙分析,銀行資產沒有用波動市值計算,出現「炒短線」。應設計預防性的再融資方法(比如再保),當銀行清償能力強時,要提存部分到可轉債,能可機動變現,及時為客戶提出保障,才能確保銀行持續有資金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