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綠色金融論壇研討會11/24 9AM@M001

  • 2023-11-19
  • 網管(Amor)

緣起及主旨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和環境議題日益受到關注,綠色金融作為一個新興的領域,正逐漸成為金融界的熱門話題。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長期致力推廣台灣永續工作與世界接軌,持續關注氣候變遷、永續能源、企業永續、大學永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健康
永續推廣等六大重點目標。而亞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意識到綠色金融在可持續發展中的關鍵作用,因此決定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一場綠色金融學術論壇,藉此提高學術界和業界對綠色金融的認識,促進相關知識的交流和分享。


論壇特色

本次綠色金融學術論壇將以「可持續發展與金融創新」為主題,探討綠色金融如何在金融界引領創新,同時推動環境可持續發展。論壇特色如下:
跨界融合: 我們將邀請來自金融、經濟、環境科學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以跨界的方式探討綠色金融的多元面向。
實務對話: 論壇將結合學術研究和業界實務,邀請成功實施綠色金融計畫的企業代表分享經驗,並與學者進行深入的對話。

預期成果

通過此次綠色金融學術論壇,我們期望達到以下成果:
1.    提升綠色金融領域的學術研究水平,推動學術交流和合作。
2.    促進學術界與業界的互動,催生更多的綠色金融實踐項目。
3.    提高學生對綠色金融的認識,為他們的未來就業和研究方向提供指引。
 
綠色金融學術論壇會議議程
時間 主題 備註
舉辦時間 2023/11/24 9AM  
地點 亞洲大學M001  
主題 星期五: 綠色金融與可持續發展  
08:30 - 09:00  登記  
09:00 - 09:05  開幕致辭 主持人:歐仁和(或邀請專業主持人)
歡迎辭與論壇簡介
09:05 - 09:20  亞洲大學校長致歡迎詞 主席: 蔡進發 校長
09:20 - 10:30  主題演講 - 綠色金融的理論基礎與發展趨勢 講者:簡又新 董事長
主題:綠色金融的定義、重要性,以及國際發展趨勢
10:30 - 10:45 茶點休息  
10:45 - 12:00 專題研討 - 綠色金融的政策與實踐 主持人:證基會 董事長 張傳章博士
專題一:金管會 綜規處 林羲聖 副處長 政府政策與綠色金融的推動
專題二:台灣碳權交易所 劉哲良 董事 碳定價、碳交易與永續金融
12:00 - 13:30 午餐  
13:30 - 15:00 實務對話 - 企業綠色金融案例分享 主持人: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王彬墀 副執行長
企業代表一:第一金投信 曾志峰 投資長 - 從策略到執行:實現環境友善的金融實踐
企業代表二:元大投信 林育如 副總經理  - 綠色金融對企業的長期價值
15:00  閉幕致詞 主席: 蔡進發 校長
感謝辭與論壇總結

2023 綠色金融論壇海報_頁面_1
這是一張圖片2023 綠色金融論壇海報_頁面_3